| 電商平台
粉絲團 |
回首頁 |
媒體報導
2019-08
30
【遠見】「花的故鄉」吹響接班進行曲,讓田尾、永靖滿地馨香

文 / 沈瑜   攝影 / 賴永祥、陳之俊   2019-08-30

★原文來源 https://www.gvm.com.tw/article/68036

講到企業「接班」,大部分人想到的多半是製造業、服務業的家族傳承,然而,在有著「花的故鄉」美稱的彰化田尾鄉,也正展開傳承作業。當地許多花卉園藝事業早已一代傳一代,光復以降,已來到第二代、第三代了。

《遠見》2019年8月號封面數位專題)介紹過田尾的花卉產業,擁有200多年種花歷史的田尾與周遭鄉鎮滿地馨香,供應台灣幾乎一半的花卉產量。

當地商家獨創一套亦農亦商的模式,也發展出一套「接班學」。

搭上西進風潮 百萬名樹熱銷海外

來到田尾中山路二段,建地750坪,以白色做基底的別墅及外牆格外醒目,最眼睛一亮的是別墅前一棵棵百萬名樹真柏、黑松、羅漢松……「周記園藝」是董事長周森論的家,同時也是景觀樹「展示區」,他將住宅結合觀賞園區,供遊客及當地人遊覽。

周森論是花卉苗木世家第二代。1970年代,田尾盛行種菊花,他的父親也跟進,後來改種苗木,從此定調周記園藝的發展。

圖/周記園藝董事長周森論。

雖然高中學的是食品加工,但周森論很清楚自己未來會回到「本業」,畢業後他接觸到高爾夫球場市場,開始幫家裡供樹種給高爾夫球場,藉此觀察球場植物的布置,邊賣樹邊學習。

之後因緣際會接觸到佛法,周森論在中台禪寺惟覺老和尚身邊學習,而周家也與中台禪寺結緣,二哥負責經營種植,周森論負責採購,幫中台禪寺綠化造景,將榕樹、茄苳,上千棵老樹種滿整個禪寺,至今仍持續維護與剪修。

這時周森論開始萌生創業念頭。「不想靠家人,想自己做一番事業,闖闖世界。」他開始嘗試各式工作,包括跑到化妝品公司當業務。

但是他繼而又想,自己學到爸爸純熟種植技術,應該善加運用並改進,「老一輩比較擅長種植,卻鮮少會做景觀。」為了增進景觀技藝,周森論赴日學習,從鋤草、挖樹從頭學起。

那時候許多台灣樹種開始外銷到大陸,1998年他跟上這股風潮,到大陸拓展生意,以台幣買進樹種,再以人民幣賣出去,整整有五倍價差,讓事業攀上顛峰。

直到近幾年,大陸打奢,陸商也開始種景觀樹,2016年左右,他才回台灣,專注開拓內需市場。最大願望是在田尾蓋一家「花園酒店」,「田尾還沒有一間好的飯店,希望我能完成夢想,以服務鄉親。」周森論說。

爺爺種樹子孫獲利 邱瑞龍感念園藝百年基業

同樣做景觀園藝,彰化縣園藝花卉公會理事長邱瑞龍已是第三代,邱瑞龍的爺爺民國9年開創瀧禾園藝,「早期台灣很少園藝造景公司,我爺爺算是少數的先河,他買樹苗回來種、嫁接、播種,再定期讓樹『吃藥』『整形』,維持樹的健康和美觀。」

邱瑞龍原本學的是運動行銷與管理,並沒有想承接家族事業,直到20年前父親退休後才接班,主業為銷售景觀樹及進行園藝造景設計,仍繼續兼職台體大老師。

雖然接手近百年家業,邱瑞龍卻與時俱進,早年爺爺手繪設計圖,到了邱瑞龍手上,使用3D動畫替客戶規劃庭園景觀。

園裡有些樹比邱瑞龍還年長,「很多樹齡動輒數十年,從我爺爺那輩開始種,歷經我爸,才由我收割。」今年6月才賣了一株羅漢松給一家台中集團,進帳100萬元,他謙虛地說,「種樹是世代積累的成果,我今天能賣出100萬,多半是上一輩的努力換來成果,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。」

爸爸引進神秘果 廣善園藝外銷20多國

有人選擇繼承本業,有人則透過轉型創新,讓家族事業得以永續經營。田尾公路花園協會總幹事張威智經營的「廣善園藝」裡面,種滿一株株可改變味蕾的魔法果實「神秘果」。

先吃下一顆神秘果,再喝一口檸檬汁,原本酸澀的味道,神奇地變得甜滋滋!運用在醫療上,可以緩解癌症患者做化療的味覺障礙,及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甜的狀況。

這一顆顆神奇的果實,是張威智的父親從國外引進的。張威智的爺爺原本從事塑膠業,1990年,父親經商旅行,首次接觸原產地為非洲的神秘果,開始引進神秘果,並與學校共同研究大量的繁殖方法。

圖/田尾公路花園協會總幹事張威智。

大學讀會計的張威智,原本也沒想過承繼家業,看到爸媽在拓展新產品時,苦惱人力不夠的窘境,就毅然決然回家。

其實大學就常在暑假回家幫忙的他,1990年代逢景氣高峰,正是園藝產業興盛之時,張威智笑說,「暑假回來一趟,就把學費賺回來了。」

2000年,張威智接班後,研發由爸爸負責,弟弟負責生產,他與太太則是跑展場與行銷。他們並與一些醫院合作,在衛教時間建議患者以神秘果代替高糖食品。

張威智積極參加國際展覽會,增加神秘果的曝光,與各國經銷商洽談,做國外食品商的ODM(專業委託代工),以此打進歐美等20多個國家,主要客戶為在美國的社區型診所,2011、2012年達到全球神秘果市占率8、9成。還曾有國際知名食品企業前來洽詢合作意願。

張威智接下父業後,開始做電商,並建立品牌,還在美國成立分公司,以此接觸到末端消費者。「神秘果市場雖小,但單一產品利潤可達4成!」廣善目前是全球神秘果市場第二品牌,他們希望兩年後能重返市場第一的目標。

三代接手 開創花卉園藝事業

許多花卉業者也邁入第三代。當年,彰化縣田尾公路花園協會理事長李立宇接手經營父親的「金牌園藝」,現在也要將一身絕活傳給孩子。

圖/彰化縣田尾公路花園協會理事長李立宇。

「老二原本就是讀景觀,常來幫忙,比我還勤勞。」李立宇積極培訓孩子,要他從最勞力的工作做起,從搬貨、澆水、鋤草、除蟲等,到前端客戶接待、管理都要會,「不只會做基層,也要用頭腦做事。」現在孩子也開枝散葉創業,而李立宇跟他說,只支助他開業第一個月,第二個月就要自己營運。

直至今日,到田尾、永靖等地,仍可見綿延不絕的花叢樹苗,正是這些業者生生不息傳承花卉事業的豐碩成果。

服務電話:04-8832626

信箱:tw.garden@msa.hinet.net

地址:52250彰化縣田尾鄉民族路一段156號